财新传媒

欧元区寻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29日
欧元区QE及结构性改革遇阻,在“丢失的十年”后如何不“成为日本”,有赖于系统性的政策药方,包括加大投资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我担心欧洲还远远没有走到动荡的尽头。” 美国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教授萨默斯(Larry Summers)12月16日对财新记者称,欧洲现在面临成为新的日本的实质性危险。

  “这会是(欧洲)丢失的十年,毫无疑问!” 11月底,法国总理政策规划委员会主任皮萨尼-费里(Jean Pisani-Ferry)在北京对财新记者直言。11月,欧元区通胀率继续下滑至0.3%。欧元区三季度增长率0.6%。危机以来一直引领欧元区经济的德国,三季度年增长率回落到1.2%,环比则仅扩张0.1%。

  在货币政策结构性改革两方面,欧元区都正面临难以逾越的瓶颈。欧洲央行(ECB)高层内对于全面宽松(QE)的分歧日显。法国政府12月10日宣布的经济改革法草案在西方分析家看来力度不足,却已在法国国内遭遇巨大阻力。12月19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首席经济学家伯格洛夫(Eric Berglof)对财新记者分析称,理顺并推升投资对欧元区的前景有更大的作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