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花喜旺,星火如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05日
仲星火(1924-2014)电影演员
仲星火一生服务于电影,服务于观众,如同他的名字,于众人中,发光发热,始终如一。资料图片

  文|财新周刊 张家艺(实习)

  生于1924年2月5日的仲星火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演员,他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塑造的孙喜旺、马天民等角色,至今深深印在许多观众的脑海中。与同时代演员相比,仲星火的声名地位或许不在最为显赫之列,但他饰演的许多人物形象亲切质朴,贴近生活,从那个时代黑白分明的荧幕中脱颖而出,以其真实触动人心。

  仲星火出生在安徽亳州,原名赵侠生,1946年来到山东临沂解放区,进入山东大学文艺系学习表演,缘定此业,一生始终。当时,革命青年崇尚更名以明志,他改名“仲星火”,释为“于众人之中,发出一点光、一点热”。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