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知人论世的幽微史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05日
田余庆(1924-2014)历史学家
田余庆在秋熟季节的作品重质不重量,其中不乏创造范式、衣被天下的杰作。资料图片

  文|刘仲敬
  武汉大学历史学博士生

  田余庆诞于1924年,是北京大学20世纪40年代的孑遗,属于人为摧折最甚的世代。他们的基础奠定于民国的尾声,初出茅庐就沦为思想改造的重点,等到外部条件稍微宽松,人已垂垂老矣。更早的世代在政治压力收紧以前,已经出版了一系列著作,奠定了相当的地位,多多少少可以构成某种缓冲余地。至少在当权派的眼中,他们的旧思想可以通过自然死亡而消灭,无需太过苛求,改造灵魂的真正压力,落在尚未扬名立万的青年一代头上。因此,在这一代人当中,失节是正常的,相当于老一辈人的沉默。他们的沉默就代表出类拔萃的节操,相当于老一辈人的仗义执言。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