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兰州严斥中石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9日
从当年的大力引进到如今严厉斥责——在环境污染治理的倒逼之下,地方政府与污染央企之间的蜜月期结束
2014年8月4日,兰州石化炼油厂气体分馏装置泄漏起火。半年内,兰州石化连续发生五起环境污染事故。
 

  文|财新周刊 李妍

  央企与地方政府之间,一场前所未有的冲突在兰州发生——1月9日下午,兰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严斥央企中石油下属重点企业兰州石化公司(下称兰州石化),要求其履行社会责任,并向兰州市人民道歉。

  长期以来,中国地方政府与驻地央企之间的关系颇为微妙。一方面,央企带来的巨额投资和利润收益为地方带来可观税收,央企被奉为地方政府的座上宾;另一方面,部分央企污染环境、无视地方政府政令等不良行为也令一些地方政府暗生不满。双方化解矛盾,往往通过私下协商的渠道,极少公开过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