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嘉诚帝国再布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9日
从大幅减持内地资产、布局海外业务,到部署下一代接班计划,再到重组迁册。李嘉诚“一盘大棋”的布阵即将完毕
“ 香港是宠坏了的孩子。近来民粹主义升腾,照这样下去,用不了五六年就会面目全非。”李嘉诚在去年初接受财新传媒专访时曾表示。杜江 摄
 

  文|财新周刊 特约作者 杨刚

  87岁的李嘉诚又转动了“财富魔方”。这位亚洲首富1月9日再次出现在香港媒体的聚光灯下,宣布已决定旗下万亿资产的商业帝国合并重组,将集团地产业务及非地产业务,分门别类地装进两家名为“长地”及“长和”的新建上市公司中。

  长江实业(0001.HK)、和记黄埔(0013.HK),这两块称霸香港商界超过半个世纪的金字牌匾行将成为历史。香港舆论和国际市场似乎并不在意,而将目光聚焦于加勒比小岛上——虽然新的“长和”及“长地”仍在香港上市,但注册地转到了开曼群岛。 “总之一定好,你就信我啦!”李嘉诚在香港记者招待会上精神矍铄,笑着评价此次重组计划。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