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尔平台化再演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26日
“一边开车一边换发动机”,海尔自革命一年,成效初见,但把内部层级“墙”拆掉之后变成一个个创业团队的海尔,未来是否会变得无序和离散?
2014年3月,上海,2014中国家电博览会的海尔展区。任玉明/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何春梅

  每周六的上午,海尔集团内部都会举办研讨会,董事局主席兼CEO张瑞敏若不出差,一定会亲自出席。

  过去的一年,海尔研讨会的头脑风暴更为激烈。平台主、小微主们分享经验、倾述困惑、寻求答案。“每周都感觉向正确的道路前进了一步。” 海尔智能互联平台主周兆林对财新记者说,现在的海尔就像苦行僧,“一点一滴从头干”。

  一年多来,这个传统家电厂商被众多观察者质疑而好奇地研究,被竞争对手们冷眼而警惕地观望,其彻底颠覆传统科层制管理模式的“全员创客”式改革,在全球商界都被视为“吃螃蟹者”(参见本刊2014年第30期封面报道“海尔自革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