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跨境结算漏损流动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26日
如果央行仍然秉承“管好流动性总闸门”的偏中性取向,仍然按照推算的基础货币缺口来实施流动性操作,今年的资金面可能很难出现实质性宽松
◎ 钟正生 | 文

国信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

  近年来,人民币跨境结算加速发展,造成国内资金池里有很大一部分水(人民币资金)外溢至境外。滞留境外的人民币资金,并不参与国内的货币创造,这相当于变相减少了国内基础货币的数量。因此,这一“溢出”或“漏损”,必然对国内资金面和货币政策调控带来影响。

  首先,人民币跨境结算影响国内资金面的机制。

  传统的从外汇形成到最终基础货币投放的流程中,企业或个人获得外汇后,向商业银行结汇,此时,外汇转化为人民币存款,金融机构借贷收支表上的“外汇占款”项目增加;随后,商业银行将代客结售汇账户向央行结售汇,央行买入外汇造成央行口径下的外汇占款上升,并最终产生国内基础货币投放。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