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详解两融冲击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26日
《财新周刊》 记者 蒋飞 吴红毓然 刘彩萍 财新见习记者 张榆
 

  杠杆上的牛市尽显喜怒无常的本色。

  证监会1月16日公布券商两融业务监管措施后,上证指数在1月19日(周一)收跌7.7%,创六年多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同时沪深300指数期货也出现罕见的跌停。当晚证监会紧急澄清有关措施细节,对市场预期进行了缓和对冲,1月21日金融股全线反弹,三个交易日指数波动242点。

  随即,市场舆论将矛头指向证监会,认为此次大跌和急剧反转是政策市延续的又一次注脚。但不可忽视的是,2014年11月以来A股经历了一轮急速上涨之后,本已积聚下跌动能,各类杠杆工具的应用则可能使得这种波动更加频繁和剧烈。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