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要温柔地走进良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9日
乌尔里希·贝克(1944-2015)德国社会学家
面对进入21世纪的种种事件,保守的知识分子相信“民主衰败”,贝克却以“新世界主义”的路径应对之。
□ 吴强 | 文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

  德国社会学大师乌尔里希·贝克(Ulrich Beck)在2015年元旦辞世,仿佛刚下线的电影《星际穿越》里布兰德教授离世的那一幕,吟诵着“不要温柔地走进良夜”,告别了一个充满灰霾、接近绝望的世界。

  贝克的身后,似乎亦然,充满着高风险和不确定。从21世初开始,世界的人们就不断经历着9·11、海啸、非典、全球金融危机、福岛核电事故、埃博拉和茉莉花革命等等事件的冲击,都在不断印证着他留下的全球风险社会理论。只是,保守的知识分子更愿意相信这是“民主衰败”的结果,而贝克却以“新世界主义”的路径应对全球化、改造欧洲。如何理解他的理论遗产和所有人将面对的未来,自然需要回到贝克的理论和生平,以及他的时代。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