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气候谈判始发日内瓦 为达成巴黎协议铺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2日

  文|财新周刊 孔令钰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进程中,2015年将是关键的一年,在今年年底的巴黎会议上,各缔约方将通过后2020年协议,这是继《京都议定书》之后,第二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协议。围绕巴黎协议草案,2月8日至13日,今年首轮气候谈判将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此后,还会在德国波恩、美国纽约继续开会谈判,为巴黎会议铺路。

  IPCC(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1988年建立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评估报告已经确认了人类活动和全球变暖之间的因果关系,警告称,如不采取行动,全球变暖将超过4℃。若采取积极行动,仍有可能实现2℃温升目标。而一旦超过4℃,将迎来灾难性后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