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历史转折面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16日
魏茨泽克(1920-2015)德国前总统
魏茨泽克代表德国为三十余年前的那场战争做集体忏悔,为战后德国重新赢得世界的尊重。资料图片

  文|吴强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

  究竟是人民创造历史,还是政治家创造历史?自文明诞生以来,这个问题就困扰着人类,尤其考验着政客们。德国前总统里夏德·冯·魏茨泽克(Richard von Weizscker),以其一生的亲身见证、实践和反思,尤其是在担任联邦德国总统的十年内给出了答案,也因此跻身20世纪德国最伟大、睿智的政治家行列。

  这一答案,系于特定的历史时刻。在历史的转折面前,如果政客意识到人民的愿望,并采取行动,便可能与人民一道创造历史,他自身也成就为政治家,留名青史。只不过,能否抓住转瞬即逝的历史时刻,不仅是对一个政治体的根本考验,也是对政客们的智慧、勇气、经历、甚至出身的考验。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