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水写春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2日
陈桥驿(1923-2015)历史地理学家
陈桥驿(1923-2015)历史地理学家

  文|桃之
  生态学科研工作者

  历史地理学研究的是历史时期的地理环境及其演变规律。中国历史地理学颇为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的《禹贡》。《史记》《汉书》之中,都有相关“地理志”的内容,此后23种正史中,有16种都有专门论述。而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正是其中最全面、最系统的综合性地理著作。1909年中国地学会成立,标志着历史地理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开始在学界立足。1934年,历史学家顾颉刚、历史地理学家谭其骧共同创办了禹贡学会,为中国历史地理学科培养了大批人才。陈桥驿便是承续此传统,在这一领域成为领军人物。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