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法语写作,用阿拉伯语祈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2日
阿西娅·吉巴尔(1936-2015)阿尔及利亚裔法语作家
阿西娅·吉巴尔(1936-2015)阿尔及利亚裔法语作家

  文|陈力川
  旅法学者

  在西方,阿西娅·吉巴尔(Assia Djebar)被看作是那些被侮辱和被损害的、在沉默中逆来顺受的穆斯林妇女的代言人。她多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作品曾获德国、比利时、美国、意大利的多个文学奖,其中最重要的是2000年德国书业和平奖。2005年她当选为法兰西学院院士,成为法兰西学院创立以来首位阿尔及利亚院士。但在入选后的九年中,她几乎再未踏进学院的大门,好像她接受这一荣誉就是为了在就职演说中,面对“不朽的法兰西院士”直言:“我们的前辈——至少是四代人——所经历的殖民主义是一个巨大的伤口⋯⋯法兰西帝国时代的北非,一如被英国、葡萄牙、比利时的殖民者占领的非洲大陆其他地方,在一个半世纪的岁月中,遭到自然财富的掠夺和社会结构的破坏。对阿尔及利亚来说,还有两种民族语言,古老的柏柏尔语和阿拉伯语在学校中受到排斥⋯⋯”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