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营改增关键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2日
须尽量降低政策实施成本和纳税遵从成本

   文丨毛军华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

     营改增是国家一项重大的税制改革,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液,因此金融业的营改增将对经济运行产生深远影响,也是税制改革的难点。

  世界上许多国家金融业增值税基本采用免税模式,但中国金融业营业税是地方政府税收的重要来源,特别是在京沪等地区。因此,中国金融业增值税无法采取免税模式,但在计税方式的选择上,业内纷纷建议采用一般计税方法,就是金融企业缴纳的增值税等于基于收入的销项税额减去基于成本的进项税额。不过,金融企业的业务范围复杂,增值额的确定难度大,因此我们预计财务部门将细分金融业务种类、对不同类型业务采取差异化的征收办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