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中国式人机协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2日
汽车制造机器人已经标准化,但3C制造机器人是个全新挑战。在每个工位只有600毫米的电子工厂,机器人放哪里?
贵州省贵阳市高新区,富士康示范工厂生产线。吴东俊/CFP

  文|财新周刊 王歆慈 李雪娜

  在ABB机器人精密组装工程中心负责人张晖看来,中国工厂的自动化应用有自己的特色。

  过去几十年,欧美企业和日本企业一直在追求全自动化、无人工厂,最近几年人机协作也颇为流行。对于人机协作的意义,英国机器人技术研究公司Shadow Robots的里奇·沃克(Rich Walker)曾表示,“能够安全地将机器人从安全防护网中移出、使其与人类合作,是业界一大巨变,这意味着你可以让强大精细的机器人去帮助弱小但技术纯熟的工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