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以机器人为核心改造生产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2日
与强大的跨国机器人公司相比,本土机器人系统集成商的优势是更懂中国的生产线
大型 ABB 机器人焊接时酷似“变形金刚”现身,工厂场面非常壮观。白石/CFP

  文|财新周刊 李雪娜 王歆慈

  机器人能够逐步取代人的工作,让中国工厂最终走到无人化吗?就算不考虑成本,新鹏新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秦磊认为也不可能。

  他随手抽起两张财新记者的名片,叠放在一起。“这个,起码现在的机器人就干不了。”

  这个动作看似简单,但需要手、眼的高度配合。他解释说,现有的工业机器人取物无非是吸和夹,都很可能会中途掉落或是两张一起取走。

  机器人判断一张纸还是两张,靠的是视觉系统也就是摄像机拍出来的照片,当背景都是白色、物体重叠在一起时从照片上很难识别。机器人都是近视眼,就算能调整焦距也不可能达到人眼的速度。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