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逆转的招工关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9日
两名打工者在阅读招工信息。

  文|财新周刊 覃敏

  2月24日,大年初六,广东东莞塘厦镇在清晨的爆竹声里苏醒。这个东莞市东南部的小镇,有超过5000家企业。春节后的招工潮里,它开始又一年轮回。

  乍一看,招工的形式与往年一样:大大小小的工厂在街角、超市、露天广场甚至自家大门口打出招工广告,往往一块招工牌、几张塑料凳子、一两个工厂老员工,就构成一个完整的招工处。

  待得久了,会发现现在招工的氛围与往年不同:招工者在热情地招揽工人。一家位于数百家工厂中间的超市是招工集中地,几十家招工处的招聘人员使出浑身解数,或介绍自家底薪高,或宣传丰厚的加班费,或发起情感攻势:“厂子里很多贵州人,都是老乡,进来可以互相照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