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时间取向:我们如何选择自己的行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9日
3月3日,上海外滩的天空。

  文丨崔翔宇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全民热议环保当然是一件大好事,不过,当舆论热度退去后,大家一哄而散,而环境状况会不会仍没有太大的改善?环保观念渐入人心,但如果每一个人都做出保护环境的行动,则更显可贵。在观念和行动之间,存在亟需跨越的鸿沟。

  造成这一鸿沟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我们的时间取向。时间取向(time perspective)是一个心理学概念,由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Philip Zimbardo)提出。津巴多因20世纪70年代所做的斯坦福监狱实验而闻名于世,后担任过美国心理学会的主席,近20年的研究,重点放在我们普通人的时间观念上。津巴多认为,时间取向就是我们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不同态度。人们存在五种典型的时间取向,分别是消极型过去取向、积极型过去取向、享乐主义现在取向、决定论现在取向和未来取向。消极型过去取向的人常沉浸在过去的不幸中无法释怀,积极型过去取向的人总是怀念过去美好的事物,享乐主义现在取向的人信奉及时行乐,决定论现在取向的人认为命运已经注定自己无力改变,而未来取向的人总是关注未来需达成的目标并付诸行动加以实现。有趣的是,心理学家发现,不同的心理取向对人们的日常行为影响很大,比如很多成瘾行为如吸烟、酗酒还有暴饮暴食等与享乐主义现在取向相关,而多种积极结果则与未来取向有关,如更高的动机水平、自我效能感和事业成就。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