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带一路”的科伦坡因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9日
斯里兰卡政局突变,与中国关系进入敏感时分,重大项目再生悬念——财新记者专访斯里兰卡外长萨马拉维拉
斯里兰卡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在任时期,中国企业控股的科伦坡南港集装箱码头启用。一艘装载量1.2 万标箱的货轮停靠该码头,成为有史以来停靠斯里兰卡的最大船舶。Ishara S.KODIKARA/CFP
 

  文|财新周刊 陈沁 黄山

  有着“印度洋上的明珠”之誉的岛国斯里兰卡,随着1月新政府上台,与中国近10年的热络关系突然经历一波三折:新政府宣布重新评估中国投资15亿美元建设开发的首都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恰恰是中方力推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

  这一系列举措让外界揣测,科伦坡的新主人站在“东方十字路口”是否已经转向印度,偏离中国。

  “目前在国际社会和媒体上存在误解,认为斯里兰卡新政府想要降低与中国的合作关系,这远不是事实。我们很希望能够与中国的关系更进一步。”斯里兰卡新外长萨马拉维拉(Mangala Samaraweera)对财新记者表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