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租车市场的闯入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16日
变革让每个从业者都感到焦虑,不论是被改变的出租车司机、老板,还是作为变局制造者的互联网公司。从市场到监管框架,重构正在进行
2015年2月11日,上海街边市民正在使用专车软件。翁磊/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覃敏

  2015年春节以来,40多岁的深圳出租车司机应顺平感到焦虑和失落,他的生意明显不如往年红火。

  应顺平觉得是“专车”抢了生意。“有时候,满大街都是亮着顶灯空跑的出租车。好不容易看到一个乘客,结果他拿着手机上了旁边一辆私家车。我们能看出来,哪些是朋友来接车,哪些是专车。”应顺平对财新记者说,“很多乘客都跟着专车走了,我们的收入下降了20%左右。”

  迄今为止,没有人给专车下一个明确的定义。乘客将专车理解为互联网公司提供的一种移动出行服务,只要在手机上输入目的地,轻轻一点,就可以选择不同档次的车来接自己。“为什么不坐更干净更舒服的帕萨特,而要坐动不动就拒载的出租车?现在补贴之下,专车贵不了多少,很多车上还有司机准备的矿泉水。”这是很多城市白领共同的想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