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主招博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16日
在中国,考试被认为是社会公平的最后底线。然而对于科研主力军博士生的招收,仅有考试能选拔人才吗?对于创新的焦虑,正在催促人才选拔的改革
2014年7月2日,北京大学2014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CFP
 

  文|财新周刊 赵晗

  2015年春天,对于有意在学术道路上多走一程的学子来说,中国的博士生招录又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立英(化名)从北京一所名校毕业后,赴比利时布鲁塞尔读硕士。毕业后回到北京,考虑攻读博士。2014年下半年,正为准备博士考试发愁的她,看到北京师范大学一份关于2015年博士生招生的通知,她感觉“高兴坏了”。

  原来,这份通知提到,从2015年起,北师大试行“申请-审核”选拔博士生制度。这意味着,立英不再需要苦其心志准备英语和两门专业课的考试。“从海外硕士回来的学生,普遍更喜欢这种博士申请方式。不过擅长考试的人可能不太适应。”她对财新记者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