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准的边际条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23日
外汇占款增幅趋缓甚至负增长,标志着其作为基础货币投放主渠道时代的终结,因此要做好系统性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打算

   文丨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想写这个题目很久了,从去年央行外汇占款增势放缓、尤其是在12月净减少1289亿元时开始。今年各国货币竞争性贬值,人民币承压,外汇占款疲态持续,感觉讨论的条件更加成熟。

  在中国的国际收支中,长期以来,“净误差与遗漏”项目一直引人注目,它显示了不能被政府所监控到的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情况。原因之一是该项下规模比较大,平均每年高达数百亿美元。另外,如果其变动符号长期为负,则表明这么巨大规模的资本很可能是通过各种途径外流;反之,则意味着出现资本内流。

  2014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净误差与遗漏”项下是负的776亿美元;自2009年起,已连续六年为负,合计为负3464亿美元,年均负577亿美元。数据显示,每次出现正负号转换,都持续数年:2002至2008年持续七年为正,合计877亿美元,年均125亿美元;再上一次出现负值的阶段是1992年至2001年,保持十年之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