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准并非强刺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9日
随着中国国际收支情况的变化,外汇占款不再是创造基础货币的主要渠道,作为“池子”的存款准备金率下降,主要是为释放必要的流动性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李雨谦

  时隔33个月,央行突然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2月4日立春傍晚,央行发布公告,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方向在意料之中,时点在预期之外。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称,虽然此前市场期待央行在春节前后降准,但央行近期超额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并增加逆回购规模,此次降准的时点多少出乎市场意料。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