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多指标评价经济发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30日
除了GDP,再关注四到五个指标,覆盖债务与资产、环境可持续性和公平这三方面极其重要

  文|让·皮萨尼-费里
  法国总理政策规划委员会主任,并任教于德国柏林赫尔梯行政学院

  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尝试结束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过度依赖,不再把它当成衡量发展的惟一标尺。除了公布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的各项监测指标,各国议会还通过一系列法律,要求相关部门发布经济增长质量年度报告。

  使用多元化标准来衡量经济发展并不是新鲜事。就连GDP的发明者也承认它有很多缺点:忽略了家庭内部劳务和志愿社区服务的价值,正如一个笑话所讲,男人娶了清洁女工会拉低GDP;将问题事务算作正值,比如交通堵塞因增加消耗而增加GDP;没有计入自然资源的消耗,产油国过度开采油田,可以比合理开采创造更大的GDP。此外,GDP是总量概念,可能具有误导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