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能超越美国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06日
即使中国GDP在两种测算方式下都超过了美国,两国的经济结构和成熟度仍然无法同日而语

  文|约瑟夫·奈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

  人们常说“中国崛起”,这并不恰当,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中国复苏”。两百年前的工业革命将欧美推上了时代的浪尖,但此前中国一直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邓小平推行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保持每年8%-10%的高速增长,令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 20世纪最后20年中翻了两番。很多人认为,中国很快就会重返世界头号经济体的位置。

  从反映经济实力的各项指标看,中国想与美国并驾齐驱,仍然道阻且长。按官方汇率计算,美国经济规模是中国的2倍,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中国将很快超过美国。不过,这种比较和预测都稍显随机,因为结果取决于需要被回答的问题。经济学家提出PPP是为了比较不同社会的福利水平,这一标准很易受人口规模影响。用美元兑卢比的汇率计算,印度是世界第十大经济体,但用PPP来计算,就成了第三大经济体。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