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络墓地和数字遗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13日
目前看来,保证自己生平留存的最可靠方式,是在维基百科建一个自己的页面

  文|阮一峰
  IT专栏作家

  清明时节雨纷纷,野田荒冢只生愁。媒体开始报道,北京和上海的墓地不够用了。上海民政局测算,现有的墓地10年后用光,如果挖潜(节地葬和微型墓),可以延长到15年。北京的墓地则跟房产一样,价格蹿升到全国第一,以至于很多北京人选择葬在河北。不仅活人要为墓地发愁,死人也要发愁:《公墓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墓穴管理一次性最多收费20年,全国很多墓地已经到期了,需要续费。如果无人续费怎么办?由于土地都是国家的,墓地也有使用权期限,所以⋯⋯好多媒体报道都不好意思写。就算今年有人续费,40年后、60年后、甚至100年后,还能找到人续费吗?这不是让死者发愁嘛?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