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方洪波如何打造“新美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27日
去年家电圈里还不乏批评海尔过于激进或者作秀的声音,今年大家都急了。方洪波希望美的能成为一个可以任意组合、链接、整体嵌入到各种系统、各种平台上的“模块”。他担心的是“时间太短”
2010 年10月29日,美的集团董事长、总裁方洪波出席美的突破千亿大庆暨美的总部大楼落成典礼。魏辉/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何春梅

  美的和小米的合作正在落地。双方合作的第一款智能空调将于4月底推出;而在管理层面,从今年开始,两家公司副总裁一级的管理层,几乎每个月都要举行至少一次“头脑风暴会”,讨论国内外的优秀案例、当下的行业趋势以及美的如何应变,等等。

  最近一次,他们讨论的主要是美的未来发展模式如何变革,包括合伙人制度如何在美的内部推进、如何创造更好的激励机制鼓励员工创业等等。

  讨论并不务虚,而是紧贴美的的变化。3月30日晚间,美的在发布其2014年年报的同时,也公布了公司核心管理团队持股暨美的“合伙人计划”与公司第二期股权激励计划。美的集团董事长、总裁方洪波称,要成为跟上时代的企业,美的需要具备扁平、高效、精简的“小公司”的特质,需要具备奋斗、敬业与超强执行力的“创业公司”的特质,而持股计划作为创新的长期激励机制,将推动公司“经理人”向“合伙人”的身份转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