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女儿的足球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27日
高昱

  我是球迷,小学时开始看球,初中时开始踢球,当年也不是没做过培养儿子成为一代球王的梦。可惜我只有个女儿,她对这种激烈冲撞的运动不感兴趣,只喜欢隔着球网没有激烈身体接触的项目。这也没问题,我希望她学更锻炼神经系统反应速度和综合协调能力的乒乓球。但自从去年她上二年级,学校的课后兴趣班只有足球,没有包括国球乒乓球在内的其他运动;连上体育课,老师也在带着这些七八岁的孩子踢足球,结果女儿现在对上体育课都无比抗拒了。

  学校的这些变化遵照的是政府的一项规定。2014年9月,“青少年足球运动”作为必修课程纳入北京朝阳区中小学的体育教学课表,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三,所有学生都要学习足球课程;各校的课外活动中,足球也将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朝阳区启动的这个“足球三年行动计划”,各中小学都要成立男、女足球队,一些有条件的优质校还要以年级为单位组建足球队。据报道,朝阳区只是先走一步,北京市也正研究制定《推进校园足球发展三年计划》,2016年足球将纳入北京市中考选测项目;还据说,一些专家、官员还在筹划未来“将足球纳入高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