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不是QE那是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04日
中国央行的货币供给方式大转型,并部分解决当下积极财政政策的资金来源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于海荣
  制图|牛晨明 高旭

  “中国版QE来啦!”4月底的最后一个周末,这个似是而非的消息颇是发酵了一阵。从央行外储注资两家政策性银行(参见本刊2015年第15期“政策性银行再注资”),到央行扩大定向再贷款的方式支持当下的地方债置换计划,再到央行即将在全国铺开信贷质押再贷款,这些不同寻常的货币政策动向被媒体一一捕捉,而市场将其解读为“中国版QE”。

  巧合的是,4月25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做讲座时,正好谈到中国经济面临的种种困难,需要系统性改革推进,提及当前的政策工具箱还有不少工具可用。这些信息交织在一起,令外界有些反应不过来:中国经济有那么差了吗?危机难道已经逼近了吗?至于突然启动QE(量化宽松)吗?为什么是现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