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知人以论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1日
鉴往,为的是知来。故事好像离我们很远,但我们何时认识到它于我们的启发意义?

  文|刘苏里
  万圣书园创始人

  人类抬头走路时,为什么要向后看?稍读过几本书的人,无不知答案。凡被贴上标签,不是好,就是坏。鉴往,为的是知来。

  比如,我们的很长一段历史,不仅其开端与“冷战”有着血肉般的关系,其展开更是与“冷战”密不可分,以至今天脚下的步伐,仍带着“冷战”的碎屑。可对“冷战”的研究和反思,与上述关系太不匹配;比如犹太人1948年重建国家,故事好像离我们很远——不是时空距离,而是心理距离。但我们何时认识到它于我们的启发意义?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