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闻鼙鼓而思良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8日
鲁平(1927-2015)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原主任
鲁平(1927-2015)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原主任

  文|章诗依
  媒体人

  “五四”青年节的前一天,鲁平辞世。5月10日,新华社播发消息,用452个字概括了鲁平的生平。不过,这期间,香港媒体,无论左中右,对鲁平的报道与追思纷至沓来,许多文章,颇带有“闻鼙鼓而思良将”的感慨。林林总总的评价,交集于鲁平情系香港、务实开明这两点。

  1978年,51岁的鲁平从国家外文局《中国建设》杂志社调到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这年5月,港澳办创办,开始仅五个人,主任是被尊称为“廖公”的廖承志,鲁平是最早参与创办的人之一,也是最年轻的成员。鲁平与香港间的缘分,于斯开篇,并绵延近40年,而个中最为浓墨重彩的部分,是他参与了香港回归前所有关键的工作。这份经历,在中央对港工作的高级官员中,无出其右者。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