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立三夫人的血色浪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25日
李莎(1914-2015)俄语教育家、李立三夫人
李莎(1914-2015)俄语教育家、李立三夫人

  文|袁凌
  媒体人

  李莎,一位出生于俄罗斯白桦林中的女性,一生与“中国”“李立三”字样联系在一起,在严酷诡谲的革命和政治主旋律之外,用女性的忠贞编织了一曲异国情缘的伴奏。

  李莎原名丽莎,1914年生于俄罗斯萨拉托夫州,是旧俄一位农场主之女,父亲在“十月革命”后被“契卡”抓捕,服毒身亡。在莫斯科工农速成班学习期间,李莎与化名“李明”的李立三相识,此时这位曾经的中共领袖已被批判为“左倾冒险主义”代表。他年长李莎15岁,已经历四次婚姻,生有两男三女。李莎对此并无忌讳,二人于1935年结婚。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