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如何看待贫富差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同等禀赋、积极性和能力。不承认这些差异的存在、不允许其发挥作用,会摧毁创造财富和减少贫困的驱动性力量

  文|詹姆斯·多恩
  美国卡托研究所分管货币研究的副主席、高级研究员

  皮凯蒂(Thomas Piketty)的畅销书《21世纪资本论》激起了人们对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的广泛关注,并引发民粹主义者要求政府采取措施来保证收入与财富分配的公平。然而,这种论调忽视了一个事实:如果政府过于追求缩小收入和财富差距,付出的代价是损害个体创造财富的动力,后者是所有国家经济发展的真正引擎。

  收入和财富是在发现新市场和扩大消费者选择的过程中被创造出来的。人在能力、成功的意愿和企业家潜质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所处环境也不同。这些差异衍生出比较优势,也构成了从自由市场上通过自愿交换并获利的基础。富人和穷人都可以从自由市场中获益,交易不是零和或负和游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