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蔡洪平与他的工业4.0基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初始规模为10亿美元;获得几家主权财富基金的支持;定位于“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对接
“中国正站在工业4.0革命的门口,如果这次再错失机会,以后再想复制就难了。”蔡洪平不止一次地表达过这个观点。任玉明/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丁锋

  “中国正站在工业4.0革命的门口,如果这次再错失机会,以后再想复制就难了。”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资银行前执行主席蔡洪平不止一次地表达过这个观点。

  他并不只是说说而已。今年2月,蔡洪平便辞去德意志银行的职务,转身投入到这场席卷世界的工业4.0浪潮,一手筹建汉德工业4.0促进基金。“余生抱负在此。”蔡洪平这样说。

  不到半年,这只初始规模为10亿美元的中德跨国工业促进平台即将完成第一期融资。蔡洪平说,希望这是中德之间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将“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的高端投资平台。

  据财新记者了解,汉德基金已获得了中国国家主权基金的战略性支持,同时中东主权基金及另外两家中资金融机构也在支持之列。市场人士评价,汉德基金在短时间内能够筹备成功,足见中德两国政府的重视,也是去年10月中德总理签署的《中德合作行动纲领》下的一个促进步骤。汉德基金可以说是“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的战略平台基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