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带一路”会是海外4万亿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15日
几家大行及股份制银行都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机构、储备项目,但海外投融资的风险亦不容忽视,不可均系于国家一身
 

  文|财新周刊 霍侃 王玲 吴红毓然

  贯穿亚欧非大陆的“一带一路”战略启动,未来数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贸易投资的增长潜力,对于诸多中国企业和银行可谓机不可失。一家主要做国际工程承包的上市央企高层的直观感受是,从去年底到今年一季度,海外项目信息越来越多,国内投资热情高涨,好多项目之前由于资金问题暂停,现在又重提。

  资金来源方面,财新记者了解到,目前几家大行及股份制银行都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机构、储备项目,但政策性金融机构将发挥重要的杠杆作用。从4月21日中国和巴基斯坦达成的总值460亿美元的能源、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看,丝路基金、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以多种方式提供融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