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国际足联的教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15日
布拉特的下台对于推动国际足联改革是必要的,却远远不够。脱胎换骨的改革方能去除顽疾

  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走过111个春秋的国际足联又一次验证了这项铁律。5月27日,应美国司法当局请求,瑞士警方突入酒店,带走杰弗瑞·韦伯副主席等七名国际足联官员。两天后,79岁的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第四次竞选连任,却在数日后突然宣布辞职。迅速翻转的剧情显示,不同以往,国际足联此次再也无法对腐败指责视而不见。

  自1998年走马上任,布拉特与他治下的国际足联就从未远离过有关贪腐的指控。美国司法部门经过数年细致调查,且有国际足联内部人指证,自信证据确凿,才发起突袭(参见本刊第22期《布拉特球门失守》)。虽然大部分被指控人士坚称自己清白,但是,布拉特本人及数名前国际足联高官亦不否认腐败问题存在。真相如何,有待公正、专业、严格的调查。然而,可以肯定,如果任由国际足联“特立独行”,倒下一批,还会爬起更大一群。所以,与其关注布拉特一干人等的结局,猜测美国启动调查的动机,不如深刻反思国际足联多年贪腐沉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