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腐打击了哪些奢侈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15日

  文|李泽人
  政见观察员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近乎暴风骤雨般的反腐运动,给相关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反腐令高档酒店门可罗雀”“奢侈品销售遭遇重挫”等新闻不时传来。

  最近,来自耶鲁大学的两位学者Nancy Qian和Jaya Wen利用中国2011年1月到2014年7月的奢侈品进口数据撰写了一篇探测中国腐败的有趣论文。两位研究者发现,在这一时间段中,自2014年1月以来的反腐运动使得珠宝进口下降了近55%,总价值达1.94亿美元。这说明,在遏制与腐败相关的炫耀性消费上,反腐败运动取得了一定效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