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县长花钱的学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22日

  文|张友浪
  政见观察员

  中国地方领导人的花钱也是门学问。他们会策略性地选择在特定时刻加大政府开支,特别是当他们在下一年的晋升机会最大时。这是密西西比大学教授郭钢在一篇发表于政治学顶级期刊上的论文得出的结论。

  很少有县长的任期超过六年,而新上任的县长也很少在下一年就被调往他处。但是,每五个县长中,就有一个在任期的第五年或第六年成为本县的县委书记,这种晋升在任期太早或太晚的时候都很少发生。总体而言,县长最有可能在任期的第五年晋升,因而他们很有可能在之前一年有很强的激励来提高政府开支。

  数据分析的结果证实了这一假设。官员任职年限与政府开支增长呈明显的倒U型曲线关系——前几年逐渐增长,后几年逐渐下降。其中,人均地方政府开支在领导人任期的第三或第四年增长最快。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