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治与烹饪学手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29日
中国人主张哲学家应当做厨师。言下之意是,你要是说你的哲学好,你就先做一桌菜给大家尝尝,然后再来说别的吧

  文|王焱
  学者

  古希腊的柏拉图认为,国家与个人要想得到幸福,只有让哲学家当王才行。而钱钟书先生则狂胪文献,证明在华夏文化中,哲学家的理想职业是——厨师。钱先生说:“伊尹是中国第一个哲学家厨师,在他眼里,整个人世间好比是做菜的厨房。”

  伊尹是夏末商初时代赫赫有名的人物,在甲骨卜辞中被列为“旧老臣”之首。华夏文化的历史中,他首开以美食取譬言说政治的先河。《史记》中说:伊尹“负鼎俎,以滋味说汤,致于王道”。说的是伊尹背负着全套的做饭家伙,以烹饪之道为譬解说天下大势,劝汤承担灭夏兴商的大任。“他将最伟大的统治哲学讲成惹人垂涎的食谱。这个观念渗透了中国古代的政治意识,所以自从《尚书•顾命》起,做宰相总比为‘和羹调鼎’。”(钱钟书《写在人生边上》)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