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尔的“粉丝经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29日
它们改变了公司的生产方式和组织架构,实现了定制化生产。今年的任务是想方设法吸引更多粉丝到海尔的平台之上
家居智能化趋势已成,能否跟上智能化趋势事关传统家电企业的生死。2015 年 3 月 13 日,上海,2015 中国家电博览会,海尔电器首次设立了“未来 @ 家智慧家庭概念馆”。
 

  文|财新周刊 何春梅

  对于寻求转型的公司来说,困难之一是不可避免会走入完全陌生的领域。在经历了近三年的互联网转型后,海尔的管理者们发现,当他们改变了生产制造和内部组织管理的基本方式,搭建起了新的互动平台之后,更重要的工作是吸引和经营“粉丝”,让他们能在新的平台上与海尔的供应商、研发设计人员、营销人员互动起来。

  “2015年海尔的工作重心,就是‘增加海尔开放平台上的用户量’。”青岛海尔(600690.SH)董事长梁海山告诉财新记者。他说的“用户”不仅是购买、使用海尔产品的消费者,还有被海尔开放平台其他产品和服务吸引而来的“粉丝”。海尔想让更多的人活跃在其平台上,通过各类APP、社区及粉丝群保持互动,海尔则通过与用户的交互来制造产品、提供服务、打造生态圈,但运营过新媒体或APP的人都知道,“涨粉”有多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