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演化中的世界和世界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06日
没有一个单一理论能跨时通吃
王烁

  最近读到复旦大学教授唐世平的新书《国际政治的社会演化》(The Social Evolution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这书获得了国际研究协会(ISA)年度最佳著作奖,是中国政治学者第一次。唐世平以进化论来解国际关系史,并批判既有的多种主流国际关系理论,一石二鸟。

  书中援引考古学研究,认为战争不是从来就有,而有其起源,大体在公元前8000年出现。这个时间与农业和定居生活出现相近。此前的狩猎采集时代,人口压力很小而资源相对充裕,几无战争,称为天堂时代。到了农业和定居时代,战争一旦兴起,基于恐惧和多米诺骨牌效应,就成为群体间争端解决的最主要的最终机制,并重组人类社会,创造国家。人类社会就此无可避免地滑向进攻性现实主义时代,也就是群体之间暴力解决惟力是视的时代。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