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第三代导演”画上句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06日
谢铁骊(1925-2015)电影导演

  文|magasa
  影评人、电影杂志《虹膜》主编

  谢铁骊2015年6月19日以90高龄辞世,这与他上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已相隔了很多年。他是中国“第三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与谢晋并称“南北二谢”。

  导演代际划分是很有中国特色的一种电影史断代法。“第三代”指出生在1920年前后、活跃于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的一批导演,包括南北二谢、北影四大帅(水华、崔嵬、成荫、凌子风)、李俊、林农等。这代导演的电影生涯跨越了几个重大历史阶段,从“十七年时期”到“文革”,再到改革开放,这让他们的创作,以及他们自己,都成为大时代的注脚。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