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业重组的形似与神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7日
谷歌重组是在尝试打破大公司失去创新动力的困境,在守成与创新中寻找平衡机制;而中国互联网公司的重组大多是拉成熟业务去搞资本游戏

  文|谢文
  资深互联网评论人士

  谷歌终于重组分拆了。几年来,投资界和互联网界都有一种看法,认为谷歌内部队伍太庞杂,业务方向太纷乱,运营机制太不透明。大概为了应对这种压力,谷歌近日成立了控股公司继承上市公司地位,同时将成熟的搜索和广告业务剥离成为子公司,仍叫谷歌;其他比较成型的创新性业务则被独立出来,作为与谷歌并列的子公司。新控股公司的名称叫Alphabet,字面意义为字母表,寓意“普天之下,无所不为”。原名Google,字面意义为10的100次方,寓意大概是“前景无限大”。二者的目标实质是一样的。Alphabet中的Alpha还有“高于平均投资回报”的意思。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