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团队多大为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7日

  文|马亮
  政见观察员

  对于集体行动与公地资源管理而言,团队的规模是大了更好还是小了更好?对此,许多研究都无法取得一致结论。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团队规模既不是越大越好,也不是越小越好,而是居中才恰恰好。

集体行动的规模难题

  诸如森林、草场等公共资源产权界定不明晰,往往被肆意毁坏而得不到有效保护,并造成“公地悲剧”。

  团队的规模大小,是影响集体行动的关键因素。搭便车理论认为,“小即是美”。当团队只有少数几个人时,搭便车很容易被发现,成员之间相互监督也较为容易。当团队规模增大时,搭便车就很难杜绝,并导致合作难题。以人民公社时期为例,人人吃“大锅饭”,“磨洋工”成为常态,最终导致这项社会实验的破产。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