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失踪、失语和虚无主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31日
法西斯主义正是由一大群历史虚无主义者送上舞台的;这一点,还望今村昌平与村上春树的诸粉迷们谨记在心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近年来,我在看一些日本关于20世纪60年代的电影或纪录片时,关注的往往不是慷慨激昂的安保斗争或团块世代(编注:日本战后“婴儿潮”第一代)的成长历程,而是影片如何处理战后这段历史。如此追索,似乎有点勉强,毕竟,并非每部影片都会触及那段历史。更多影片处理的似乎仅是当下,比如《挪威的森林》。然而,我执拗地认为,60年代距日本战败不过20年,恰是新一代的成长时间。在不过一代人的间隔距离中,这个经历惨烈的战争创伤、继续背负发动战争罪名的战后社会,不可能不在当时的文学或影像叙事中,透出对战争态度的蛛丝马迹。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