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华人与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07日
上海租界工部局在外滩公园华人入园规定问题上的措辞及改变,很大程度上与西方国家那段时期的历史密切相关

  文|杨奎松
  历史学者

  年长一些的中国人,大概都会对100年前上海公共租界外滩公园门口“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侮辱性告示,有点印象。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大陆舞台剧,到七八十年代的香港电影,都将之当作国人的屈辱记忆。但历史上真有这件事吗?因为从未有任何实物或影像资料留存下来,史学研究者对此不免有些怀疑。

  1994年,一位研究上海租界史的研究者就此做了一番考证,最终认定“这是一个人为编造的故事”,因为他翻遍租界工部局的相关规定,没有找到这一条文。然而,文章一发表,就引起轩然大波。一些人举出了1903年周作人白纸黑字的日记:“上午乘车……途经公园……惟中国人不得入,门悬金字版一,大书‘犬与华人不准入’七字”。类似文字,也可在姚公鹤、郭沫若、蔡和森等人1917、1923年的文章中找到。1928年6月1日租界工部局取消了限制华人进入公园的规定后,英文报刊上也提到说,此前确实存在过“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规定。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