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山东职教转型探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28日
职业教育体系如何支撑经济转型升级?山东省正在多方面摸索,并把职业教育作为整体教改的突破口
2011 年 3 月 23日,山东滨州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邹平县鲁中中等专业学校举行。图为学生参赛选手在进行电工电子配盘项目的比赛。

  文|财新周刊 赵晗

  山东的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已经进行了三年。

  为何如此重视职业教育?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给财新记者讲了一个故事:

  两年前,惠普、联想等跨国集团的老总曾率团到山东,与有关高校签署人才培养协议。

  孙伟问他们,为什么要提前介入大学教育,与大学签协议?他们回答:从大学录用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到公司后仍要重新培训两年左右,才能上岗;并且在培训过程中,毕业生的流失率高达70%,许多学生学计算机专业,却不爱计算机行业——听罢,孙伟感到“很震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