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绊倒“铁娘子”的那块硬石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9日
杰弗里·豪(1926-2015)英国政治家

  文|财新周刊 张翃 发自华盛顿

  很多人或许记得当年代表英国政府与中方谈判香港问题的英国外相,杰弗里·豪(Geoffrey Howe)。1984年,是他第一次在香港记者会上明言,1997年后英国还在香港保留行政管理权“很不现实”——这是中英两国谈判19个月后,首度有高官公开承认英政府放弃了这一诉求。1984年4月和7月,他两度抵京,在中国提出的“一国两制”框架下,寻求对香港回归后政治和经济自由的最大保障,在8月完成了谈判。12月19日,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北京与时任总理赵紫阳签署了《中英联合声明》。那张历史性的照片中,杰弗里就站在邓小平右边。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