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从宽?为何从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9日

  文|武卓韵
  政见观察员

  “宽严相济”是中国刑事司法的基本政策,但是除了耳熟能详的“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司法实践对于宽严相济究竟是如何把握的?

  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法研究中心教授李本(Benjamin L. Liebman)通过研究公开的裁判文书发现:获得宽大处理的都是那些不影响国家和政府核心利益的案件,而其中能否积极赔偿并获得被害人谅解,又是犯罪嫌疑人能否获得宽大处理最重要的因素。

文书公开提供的研究机会

  长久以来,由于资料限制,外界很难从整体上了解中国法院的日常运作。近些年,司法透明成为司法改革的重要一环,大量裁判文书通过官方和商业网站向外界公布,为研究者了解一线司法裁判提供了一扇窗口。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