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现抑郁症基因|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9日
历时八年,在中国走访6000多名重度抑郁症患者,最终找到两个与抑郁症相关的基因片段,第一次证实抑郁症与基因的关系。怎么做到的?
关注因抑郁导致自杀的现象
 

  文|财新周刊 崔筝

  “在你的一生中,有没有超过两周的时间,感觉到心情抑郁?”

  2009年的一天,在沈阳盛京医院“CONVERGE研究”访谈室,精神科医生何强这样问来自辽宁农村的40岁女性陈芳(化名)。对于这个文绉绉的问题,陈芳有些不知所措。何强并没有过多解释,只是看着显示器,放慢语速,将这个问题又念了两遍。

  花了两个多小时,陈芳才回答完所有的问题。何强将双方的问答保存归档,确认陈芳在知情书上签名;最后,用一支棉棒在陈芳的口腔中轻轻摩擦后保存。全部工作到此结束。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